花酒

宁别害羞,蓝色的云是你的奇遇

【九辫】认了

现实世界 脑洞是我的 生活是他们的 ooc是我的 刀预警 呜呜呜感谢阿仔的图阿仔小天使 看着我发刀还给画图

1

杨九郎要摆酒的时候是两个人都大火起来的那一年,事业有成工作稳定情感顺利年纪合适,姑娘不想再拖下去了,男人有钱就变坏不是没有道理,杨九郎这样优秀的男人当然要好好呵护。

杨九郎30岁生日前一晚,硬是在三庆挨到了十二点,和八队还有姑娘们一起倒计时祝福他三十而立。倒计时结束的时候,小姑娘们和队员等着队长起头等着喊生日快乐,结果某很自觉的队长凑到杨九郎旁边说:“翔子,生日快乐哈。”然后对着话筒:“九郎生日的第一个祝福,只能我给哈!”傲娇的小样上了天,还是那个熟悉的队长。

姑娘们的嚎叫声掀翻了天,队员们也跟着乐,终于在队长正儿八经的带领下全场一起祝他生日快乐。过了生日收了礼物吃了炸鸡切了蛋糕,晚场结束后八队约着撸了串儿,给九郎过生日。烧烤和冰啤酒最配,不过从16年开始,杨九郎就不让他喝酒了,馋的时候张云雷也闹,一开始杨九郎还哄着,后来这个小眼八叉的把脸一板:

“不行!张磊我和你说我说不能喝就不能喝!你他妈闹也不成儿!”

张云雷一开始是真的馋,后来就是纯粹喜欢看杨九郎管着他的小样儿,带着京腔儿贼好听。

“来两罐儿可乐!”张云雷也乖,直接忽略了盒饭拎的一箱啤酒。

“不要可乐啊服务员儿!换瓶果粒橙来!”杨九郎停好车过来坐下,冲着刚要走的服务员喊,然后又赶紧安抚小祖宗:“可乐对骨头不好咱不喝了啊,喝橙汁儿吧。”

张云雷眉头一皱,烧烤配橙汁儿什么鬼啊!然后他接着听见那个声儿:“我陪你一起喝橙汁儿啊。”

张云雷被安排的老老实实的,一点儿毛病没有。

撸完串儿还得任劳任怨的把某人送回玫瑰园,自打他家角儿出了事儿,有张云雷在的地方他是一点酒都不敢喝。车停在玫瑰园门口,张云雷解了安全带没下车,杨九郎等着他开口。

“哎你这就三十了,时间真快啊。”

“那是,下个月就六周年专场了,时间是真真儿的快。”

“走了走了,哎,那啥,今儿台上的事儿别上心啊。”

“你这不缺心眼儿么,说相声的,台上哪有能当真的活儿啊!快回去吧你,今儿晚了。”

张云雷顿了一下动作,轻轻的说了声“是啊,瞧我这脑子。”临关车门儿前和九郎说:“慢点儿啊,还有……那啥……生日快乐!”

“嘿好嘞,谢了啊兄弟。”

杨九郎的车开走了,张云雷慢慢的走过花园儿,大家都睡了,没人给他留灯,客厅里黑漆漆的,他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,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,上楼睡觉。

杨九郎回到家,妻子还没睡,桌子上有杯温的刚刚好的蜂蜜水。他们这行的,保护嗓子最重要了。妻子在他耳边温柔的祝他生日快乐,杨九郎洗了个澡觉得全世界的疲惫都没有了,上了床,空调正好软玉温香,妻子工作也忙,两个人很久没做了,都有点情动,临门一脚的时候杨九郎撑着上身去拿套子。女孩儿温柔的扶着他的胳膊,脸红了,说不用了,直接来吧。

杨九郎懵了一下,就缩回了拿套子的手,反正两人也合法啊。

2
摆酒虽说麻烦也是有一大帮人帮衬着,只是这伴郎的位置有点糟糕,于情于理怎么说那个人也是当仁不让的选择,甚至自己媳妇儿都觉得一定会是那个人。

杨九郎也不知道自己在变扭什么,反正他记忆里的小张老师有很多面,他怎么想也想象不到小张老师给自己做伴郎的样子,说不上哪里不对,可就是不对。他想到张云雷陪他进教堂,给他送戒指,给他挡酒就变扭。

后来他归结为张老师不能喝酒,不能给他挡酒,那人腿脚也不利索,站久了脚会痛,自己也是真舍不得。媳妇儿也理解,后来一个电话过去定了九良,九良第一反应竟然是你没和张老师闹矛盾吧,不然这活儿怎么到我身上。九郎哭笑不得,解释了一大通才挂电话。

张云雷最近进了组,录综艺又拍电影,和九郎的最近一场演出就是六周年的专场,张云雷一边工作一边扒着手指头算还有几天能见到九郎,这小眼八叉的,烦人。

两个人在一起搭档了这么久,终于算是小有成就,不愧于祖师爷,没给相声这个行当丢人。
张云雷有时候想,他和杨九郎其实除了没住在一起,没上过床,和平常夫妻也没什么区别,别人经营一个家,他俩经营一个八队。人正儿八经小情侣都做不到每天送对象回家,九郎这一送就是这么多年,还为自己几乎戒了酒。

这边儿可还录着节目呢,张云雷竟不自觉的就说串了嘴:“别别别别碰我,游戏不带这么玩的,姓杨的你们都是很宠我的。”
然后他就看着对面某新晋流量小生一脸懵逼,啥啊哥,姓杨和宠你有啥关系啊!!手也没停抱住张云雷就打了下脑袋。

脑袋其实不疼,小生没使劲儿,那拥抱的触感让张云雷的左胳膊泛起一点点疼痛。他想着自己身上的每一条疤有人都清清楚楚的记得,每个拥抱和动作都小心翼翼的避开所有伤口,张云雷有时候觉得杨九郎有时候让他痛一下也挺好的,痛觉是真实的,能提醒自己很多事儿。

录制间隙的时候,张云雷兴冲冲的打开微信,到了工作时间了晚上八队的活计还得和九郎说一会儿。还没打开微信,微博就登登登的响起来,足足响了五分钟才停下。
他扒拉了一会儿才明白,杨九郎发ins了,是一张明晃晃的喜帖,不过被打了厚厚的马赛克,父母妻子的姓名,地点时间都涂了起来。

打开微信看见就九郎发给他的消息,说要摆酒了,8月26号。朋友圈里兄弟们一圈儿都是语焉不详的恭喜。

张云雷眼睛直直的盯着手机,他一瞬间忘了自己是谁,要干什么,就这么呆呆的楞着神。旁边的九涵从休息开始就坐立不安,他一直跟着张云雷,也算是旁观者清,张云雷也和自己透露过一点想法。他是实打实的尊敬和佩服队长,可看着现在的队长,他心里全是心疼,走过去拍拍他的肩。

张云雷终于有了反应,一脑子扎进九涵怀里,断断续续的呓语抽泣:“好……好事儿……啊呀恭喜他……他,他真的摆酒呀……”

结果导演助理在外面敲门,说张老师一会儿下半场的录制要开始了,您稍微准备一下。

整个下半场的节目,张云雷和疯了一样的上半场完全不同,简直像换了个人,跟忘词儿了似的。浑浑噩噩迷迷瞪瞪的录完节目回酒店,节目组听小张老师爱吃黄焖鸡,特意定了一大份到酒店,九涵把盖子一拆看见里面的东西,脑子里就一个想法:完了… 

张云雷用筷子戳着米饭,时不时的还戳两下鸡肉,喃喃自语:怎么就,昂,怎么就真摆酒了呢。

领证儿,婚纱照,摆酒,结婚三部曲的最后一步马上就好了,杨九郎完完全全的就要不属于他了,杨九郎这个男人花了三年时间给了他一个完整的告别仪式。

这个老北京儿,真的又爷们儿又温柔。

3

摆酒之前按惯例,九郎带着姑娘去见自己的父亲,没想到还是出了点儿小意外,半路出了个不大不小的小车祸,两个人都是轻微的擦伤,但是吓得可不轻。

姑娘有点儿被吓懵了,九郎也心有余悸。到了地儿,九郎带着媳妇儿跪在父亲面前,和父亲说自己要摆酒啦,您有儿媳妇儿啦,您放心之类的。媳妇儿也哭着说会和翔子好好过不让您担心。

九郎听了窝心,站起来和媳妇儿开玩笑说不然咱俩今天也买块地算了,墓地这么贵既能当投资,以后也住一起得了。
没想到姑娘正儿八经的拉住九郎的手说,我觉得行。别人都是说要一生一世,你直接买块地告诉我生同衾死同穴,我觉得挺别致,挺好。

杨九郎竟然被感动了,直接和媳妇儿拎了块地,媳妇儿和他开玩笑说翔子我们也是有地的人了。杨淏翔看着自己爽朗的北京媳妇儿,心里的小变扭也没有了。

晚上送媳妇儿回父母那,两个人说好了摆酒之前多陪陪父母的,九郎这么爱妈妈,对媳妇儿的体贴人的想法简直不要太同意。

杨九郎现在这可怕的知名度,车祸的事儿还不大不小的上了个微博热搜。
张云雷在片场听了紧张的头都要掉了,一个电话敲过去问姓杨的为什么不和自己说,知不知道自己会担心啊云云。

杨九郎说怕你担心嘛这不是,他又怕自己家角儿真的吃了心,又把俩人买墓地的事儿当笑话讲给角儿。
他听见电话那头呼吸不稳了几声:“翔子你真够可以的呀,我先忙了”

自家角儿突兀的挂了电话,九郎又看两个人的微信,界面还停留在给他发的通知微信,当天晚上十一点多,那边儿回了个,好。

九郎摩挲着屏幕,觉得角儿最近怪怪的。

4
818的时候,两个人过了一个多月终于又见面了,搭档六年,从来没有过这么久不见的时候,虽说活儿都熟,但是两个人太久没见了又是专场,还是得对对词儿。

两个人见了面,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尴尬,也没什么矛盾,就是觉得两个人的气氛和之前不一样了。除了工作,九郎想和张云雷说点什么,也不知道怎么开口。

对完了活儿定大褂,张云雷说,师兄你穿个绿的蓝的都成儿,小哥哥你穿个红的呗,孟鹤堂头也没抬的说:“胖友,你俩六周年,我穿什么红的,适合你俩的色儿。”

张云雷赶紧打断:打住打住,知道了,你穿个花的来吧,我穿红的,“九郎咱俩穿个红的么?”说完偷偷瞅了一眼九郎,看他在备忘录里记下这些安排,和以前一样回了个:“都行啊听你的。”没有不正常,才偷偷的松了口气。

一群人关了灯结束排练往外走,张云雷拍了拍他的小哥哥:“那啥……谢了啊”
孟鹤堂看着他:“谢啥啊,你就是心里有鬼……哎,不说了…以后好好的啊…那混小子啥也不懂”

820那天,气氛热闹的不行,整个北展都要被掀翻了,横幅,礼物,花台摆的满满的,从来没有一次专场妹子们能在送礼物的时候热闹成这个程度,热闹的有点不正常。

台下的事儿台上不能说,台下的姑娘们知道杨老师过几天要摆酒了,今天这一场,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;台上那个没眼睛的看着台下这么多人,骄傲的不行,身边的小孩儿也越发的玉树临风,不过在自己身边的时候还是一个小孩儿模样;台上还有个走不利索的,直接把心里话说出来“你们没完了吧,这才第一个节目,你们当告别演出呢?”

有姑娘嘿嘿的乐,不过更多的姑娘们都是沉默,小张老师看着堆出了天的礼物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不是要过气了,为什么都没有人理自己。

第一场是姑娘们最爱的铃铛谱,排活儿的时候小张老师小心翼翼的装作没事儿人一样和旁边人吐槽:“这活儿好久没使了,咱俩得对对词儿,别第一场就忘了。” 两个人穿着姑娘们津津乐道了无数次的银色大褂,张老师扭的也活灵活现,活像一颗清脆的铃铛。这一出演了一个多小时,张杨两个老师带着妹子们把能玩的梗全玩了一遍。

第二场是捉放曹,两个人不扒衣服了以后妹子们现场提的就渐渐少了。两个人红色的大褂一出来,整个场子都着了,两人拢共没穿过几回,底下有妹子偷偷的哭了,用头发挡住眼睛又是嗷嗷的开始叫唤。红色的张老师杨老师,是喜事啊!!小辫儿还乐说,杨九郎过了今天我们可就是七年之痒了啊!你敢不要我你试试!一般泼妇打不过我的!台下又乐。

其实捉放曹里有一幕,小张老师很喜欢,两个人一坐一站被姑娘们说像极了老日子里的的中式结婚照。小张老师偷偷的记下了,红色的捉放曹,哎呀,现场这么多图,总会有一张满意的。

后来妹子们回忆,六周年专场更像是一个仪式,第三场的黑大褂搭着探清水河的吊子,忽悠着九郎把梁静茹和五月天唱了个干净,张老师自己还唱了无数情歌,张老师看着妹子们拿着气球和灯牌拼字掉了泪,不过很多前线小姐姐说是从返场开始就有点哽咽。

台下的事儿不能拿到台上说,管你是婚礼祝歌,还是最后的放纵没人知道,说到底都会被归结成四个字:返场小段。他没祝他新婚快乐,他也没对他说我爱你,反正都不作数。

5
七年之痒的第六天,他请客,巴厘岛的婚纱照放大在会场里,一双璧人,一对儿爱人。

杨淏翔带着媳妇儿敬到这一桌的时候,气氛被推向了高潮,说相声的一个比一个能闹,这台上的对象和台下的媳妇儿简直成了焦点,主桌坐的是师父师娘,桃儿师父也摸着自己的脑袋嘿嘿的看好戏。

周围人起哄说杨淏翔你搭档和媳妇儿掉进水里你救哪个啊?

这还真是个不尴不尬的笑话,张云雷站起来笑没了眼睛说不和嫂子抢,翔子永远是嫂子的。

杨淏翔也跟着乐,冲着那兄弟喊:“你懂什么,这俩人我一个都不会让掉进水里的!把你踹进水里多好啊,直接浮上来!”

说话间,张云雷扎扎实实的白酒到了一大杯,端着杯子看着杨九郎,示意干杯

杨淏翔看着他说你喝什么酒,媳妇儿帮忙给换成茶。

张云雷不依:“这不是你大喜的日子嘛,伴郎不是我,我为你破个例总要的吧”

杨淏翔用一个指头敲了他一下:“别人我管不着,你我还就得管着,这么烈的酒,又是我的场子,我说不能喝就不能喝。”

两个人就这么僵持着,张云雷第一次没立刻妥协,气氛出现了短暂的尴尬,张云雷看着面上笑着的杨九郎,其实内心已经不乐意了。这个男人,全世界他最懂。

张云雷叹了口气,行,行,我输了,换葡萄酒就可以了吧。嫂子也出来打圆场说和葡萄酒吧,顺手亲自给辫儿到了一点儿,三分之一杯。

那杯满满的烈度白酒被杨淏翔接了过去,张云雷突然不笑了: 嫂子,我认真的,祝你幸福。

女孩儿笑的莞尔,说“好”。

仰头饮尽,他妈的,葡萄汁儿。

一大杯白酒要喝很久,张云雷看着他的喉结动啊动,一旁的人都叫好儿。张云雷突然觉得这杯酒,喝掉了了自己六年的喜欢和勇气。

坐下来,他红了眼睛和孟鹤堂说里面是葡萄汁。孟鹤堂看着他啥也没说,哐哐哐用杨九郎喝过的杯子到了一大杯白的,孟鹤堂看着他疼爱的弟弟“喝了这口酒,就没事了,什么都没有了。乖啊,哥哥陪着你呢。”张云雷不屑想着刚才自己闹的时候,伴郎偷偷的拍小哥哥的屁股还以为自己没看见,哼。

他三年来喝了第一口酒,湿了眼眶,对着那个一圈一圈敬酒的人抬了抬手,干了那一大杯烈酒。

他实在没办法祝杨淏翔幸福,嫂子人很好,他真的希望嫂子幸福,但那个男人,他真的做不到。

6
张云雷知道,婚礼的酒都是假的,都是水兑的水,那一大杯扎扎实实的怕是姓杨的喝的最真的一杯,想到这,他把脸埋进被子,又要哭。

那一年的820是个周二,宜安葬,忌嫁娶。

那一年的826是周一,宜嫁娶。

那一年的825是个周日,宜,播综艺。

张云雷前后表现差太多的样子,还有冲着杨姓小鲜肉的口误都让粉丝抓了正着。想想九郎发ins的日期和录综艺的日期,碎了一大堆cp粉儿的心,不过没关系,都过去了。

失态也就是那一天的事儿,七年之痒的第36天,杨九郎发给他张图,说是嫂子怀孕了。

七周年的一整年里,九郎陪伴着怀孕的妻子,享受着即将为人父的喜悦。小辫儿扛起了德云社的工作任务,九郎到不了的,自己打补丁也上。

小姑娘们嗷嗷的叫,说果然没躲过七年之痒。

七周年的会场上,杨九郎初为人父笑开了花,张云雷所有的荤素段子一股脑的上,仿佛两个人从来没有分离,诶不对啊,就是没有分开过,寥寥几场商演还是会一起说相声,过年过节在玫瑰园相遇,片场碰头,三庆儿偶尔排活儿。

七周年小张老师的眼角还是红的,他不在像六周年一样怅然若失,甚至敢给妹子们唱心云听。

妹子们以为,这苦逼的一年终于熬过来了,七年之痒终于过了。

只有张云雷知道,这个坎儿自己一辈子都过不去了。不是放下了,而是认命了。

END


我干杯 你随意 

番外

杨九郎和媳妇儿的那块地儿左边的地被人买走了,是在九郎买地的第二天买的。

墓地管理员觉得很奇怪,这个人啥也没干在地里转悠了一天,和管理员疯狂聊天,直到管理员说昨天来的夫妻很奇怪,看父亲就算了还给自己买了地。

那个人眼睛蹭的就亮了说你带我去看看,管理员被蹭的没办法说干啥,你也要给自己买地啊。

那个人一秒就嗷嗷哭,撒泼打滚说自己受伤很严重,身体里都是钢,注定不能享齐人之福,先给自己预备着。

管理员都不忍心了,就带人去看了,没想到到了地方这人二话没说就买了左边这个,买完之后马上喜滋滋的问哪里交钱!

管理员暗想,这一天天的,都什么人啊,上赶着给自己买地。

哎,合穴是台上说的,不作数,不能睡一起我就睡你旁边吧,离你特近,我还是逗哏的位置,你还在里面站着。

睡的……那么近,下辈子,应…该…还…还能遇见吧?

小眼八叉的,下辈子要是相遇,别错过我好不好。

评论(129)

热度(57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